裕芳食品行:玉里50年老店的感人故事及傳承父親的美食麵包!

特派員李乃昇、記者楊盛安/玉里報導

這家充滿故事的老店,浪子回頭遇見真愛,改變的一生的未來,傳承了父親的手藝,帶給老玉里人的回憶,50年前從3坪不到,一天營業短短4小時,卻吸引鄉鎮里民大排長龍等待,就只為了吃上新鮮出爐的手工饅頭。

民國60年,劉良章與張美端夫婦,攜手以手工饅頭起家,身懐六甲的張美端女士,日以繼夜的揉麵團顧爐火和接待客人,劉良章先生則是騎著腳踏車載著熱肉包饅頭,沿著各村莊及部落叫賣起家!

夫妻倆心裡想著農民的辛苦,能吃上料好實在的食物真的很不容易,因此堅持採用新鮮食材及高級麵粉來手工製程,吃過的客人必成老主顧,並且引起大眾共鳴,直到西元1977年民國66年,擴大營業搬遷至玉里巿場和平路上,註冊店名為「裕芳食品行」。

台灣50年代到60年代出生的孩子正在經歷家家戶戶的父母,都忙著𡚒鬥生存的機會,每家的孩子都自律貼心的幫忙父母工作,劉家的二位兒子也不例外的協助父母,大兒子內斂文靜,二兒子活潑好動,從小到大都在麵包店樓上樓下,看著陪著父母一起工作。父母從早忙到晚的景象已烙印在孩子的心理,聽著二兒子劉淵宏闡述當年的景象,眼眶泛著涙就知道他對父母的辛勞有心疼,更有著深深的內疚感!

原來劉淵宏在34歲時誤入歧途,生活除了吃喝拉撒睡外就是三五好友相約喝酒、賭場、運動簽賭樣樣來,每月都在500萬間來來去去,歷經三年的時間積欠千萬,,深深傷了父母的心,劉良章爸爸愛子心切的問牽手妻一句:「妳愛錢還是愛孩子?」

張美端媽媽紅著雙眼說:我當然愛孩子!父母親把僅存的現金都為劉淵宏解決所有的問題!談到此時劉淵宏沉靜一會兒⋯

我問:後來呢?
他低頭継續闡述,事情之後我的父母都沒有駡我,也沒有要求我做什麼!

只有我哥哥跟我說:跟他北上工作,和哥哥住在一起。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,家𥚃沒有人責罵我或是告訴我不能怎樣?該怎麼做?

當時我哥的一句話,讓我有方向有地方去,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哥哥,我心裡其實很自責,很內疚,有好幾年的時間,沒有笑容沒有生活意義,沒有方向感,每天就像沒有情感的靈魂,在台北跟玉里來來去去,直到6年前看到爸爸因為脊椎壓迫神經,行動上有很多的不方便,才發現我的爸爸體力上已經沒有辦法負荷長時間的營運,所以我返回了家鄉玉里。

我就算回家幫忙,爸爸也沒有給我訂立上班時間,我仍然處在下午傍晚才去幫忙,其他時間我好像一天過著一天,生命已經失去了熱忱跟動力,直到四年前的8月,我認識了我現在的太太,她會帶著我微笑,莫名的震動我前進的力量,她是行動派的佼佼者,她讓我重新思考我的生命!這幾年的光陰讓我體悟了人情冷暖,過去我會怨朋友,怨運氣不好,後來深深的體會到,如果我不下去賭就沒有人從我身上獲得什麼,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。

謝謝老婆帶著我上了身心靈的課程,我很感謝課程的黃振輝老師與呂秀金老師,課程結束後,我回家向我父母親下跪,承諾父母過去來不及彌補了,但是未來的每一天,會好好的做下去!當時雙親帶著感動也帶著歡喜的眼淚,一家人就這樣抱在一起,那是我跟父母這輩子最親近的時刻,我知道父母從來沒有怪我,而是我自己一直沒有辦法原諒自己,這份內疚讓我疏離了父母,也疏離我的夢想!

我爸爸是一個很善良的人,從台中后里來到玉里,第一個工作是從種菜插秧做起,所以他非常知道農民的辛苦,所以堅持10元至12元麵包就賣了40幾年,爸爸離世了兩年,雖然傳承裕芳的經營,更想完成爸爸愛農民的心情,我想把爸爸的愛傳承下去,所以最近就在研發當地生產的火龍果還有金針,我並不是想靠這兩項商品賺錢,我只是想讓消費者知道,可以把金針買回家做麵包,也讓遊客知道火龍果是天然的色素及西點食材,裕芳已經做了50年了,近幾年有不少的觀光客來來去去,所以我增設了農產品的伴手禮區,提供伴手禮的同時也附加在我們的麵包上,只希望能夠為地方盡一點力,讓觀光客看見玉里當地生產的健康蔬果。

真的很感謝大家50年的支持,所以8月5號至9號歡迎大家回娘家免費品嚐火龍果麵包和金針麵包,也謝謝大家讓我這位浪子有機會為地方付出!過去我常開玩笑說:我不是賣笑的,我是賣麵包的。現在我要跟大家說,我賣笑也賣麵包!

裕芳食品行更有項特色美食-地瓜餅,老玉里人懷念的味道,謹訂於8/6展新面貌和大家見面,歡迎老朋友繼續支持,讓年輕的一輩為老顧客,新朋友服務,製作更多美味麵包給大家享用。

裕芳食品行
花蓮縣玉里鎮和平路116號
訂購專線:038882535

1 comments

發表留言